林小瓜的香菜

今天重温《小王子》,果然一看书我就安静得可怕。

恰巧碰上血月,朋友圈和空间里转满了关于血月的消息,像散落的纸屑一样,数不清楚,但多半都是长得一样,既然是长得差不多的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,复制黏贴会让人觉得反感。

这世界好奇怪。

为什么人们,只有在收到天文学家的消息,说有罕见的血月的时候,才会特意跑去看月亮呢?

平日里的月亮就不够好看吗?

为什么只有在一个约定俗成的时间点里,人们才会感慨月亮好看呢?

难道,在平日里,同恋人或是身边的人,甚至是一个人的时候,静静仰头看宇宙中的月亮,就不够有意义吗?

如果他们不爱月亮,为什么要去关心月亮什么时候圆什么时候美,研究什么时候的月亮最奇特。

如果他们爱,为什么不能对月亮如老友一般,日思夜想,携手相伴,为什么不用力收藏每一帧阴晴圆缺。

这世界好奇怪。

小王子离开玫瑰花,遇见国王,爱虚荣的人,酒鬼,商人,点灯人,还有那个地理学家。

在国王眼里所有人都是他的部下,小王子的任何动作都被他归为自己的命令,他说他的每一个命令都会被执行,但他否认,自己其实没有能力让落日随时随地出现的事实,他说他不做出这项命令,是因为自己的任何一项命令,都是合情合理的。

多么可悲多么可笑的大人。

他的星球上只有他一个人,他当然可以说自己是国王,但他梦想着,不对,他就是这么认为的,天上那许多其他的星星,也是归于他下令管理的。

可笑的地方就是,明明知道自己根本控制不了什么,却还自我欺骗为是因为自己合情合理。

而商人呢,大人们永远都喜欢数字,数字,数字。

他计算数以亿计的星星,他奢望拥有它们,于是他不停的计算。他做着所谓的正经事,要紧事,而根本就一点用都没有。

“我到过一个星球,上面住着一个红脸先生。他从来没闻过一朵花。他从来没有看过一颗星星。他什么人也没有喜欢过。除了算帐以外,他什么也没有做过。 他整天同你一样老是说:我有正经事,我是个严肃的人。这使他傲气十足。 他简直不像是个人,他是个蘑菇。”

到头来终究还不是一场自我欺瞒的骗局。

成年人的世界里要与太多事情抗衡了。

他们早就忘记了什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。

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,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,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。他可以自言自语地 说:我的那朵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……但是如果羊吃掉了这朵花,对他来说,好像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全都熄灭了一样!

这难道不重要吗?

大人们真奇怪啊

酒鬼不住的喝酒,不住的与自己过不去,人生已足够难熬,何苦自己还要与自己为难呢,喝酒是为了忘却吗?越喝越痛,越痛越难清醒,只好将自己放在混沌不清的酒水里。

关于 驯养

“驯养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建立关系。”

“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。我会认得你的脚步声,它跟别人的都不一样。别人的脚步声,只会让我钻进地洞。你的脚步声呼唤我从地洞里钻出来,就像一阵音乐。还有,你看!看见那边的麦田了吗?我不吃面包。麦子对我是无用的。麦田不会让我想起任何东西。这让人难过!可是,你有一头金发。所以,等你驯养了我,那会非常美妙!金色的麦子,会让我想起你。我会爱上风吹过麦田的声音……”

“请……驯养我吧。”

狐狸与小王子,玫瑰与小王子,都是爱。

只不过小王子被玫瑰驯养,而狐狸被小王子驯养。

来到地球之后,小王子伤心的意识到其实自己的那朵玫瑰并不是独一无二的,因为这个星球上有千千万万朵长得十分相似的玫瑰。

但狐狸让他明白,自己的玫瑰花,的确是宇宙中千万星球上,独一无二的一朵。

“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,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。”

爱,就是要花费时间。

如果你知道你头顶的星空,有一颗星星上住着一个人,那个人在那颗星球上为你种了一朵玫瑰花,那你抬头看星空,就会觉得整个星空格外璀璨。

后来小王子离开了,狐狸哭了。

小王子说

你一点好处也没得到

可小狐狸说

由于麦子颜色的缘故,我还是得到了好处

很多事情,其实我们知道必定会失去,但还是会在一开始的时候,义无反顾飞蛾扑火,因为值得缅怀和留念的记忆,便是小狐狸所说的好处。

玫瑰的爱是青涩的,还带着有些作的味道。

狐狸的爱是成熟的,包容的,付出的。

骄傲与故作姿态,却依然能让小王子为之着迷。
尽管识破玫瑰的虚荣与骄傲,但小王子依然十分爱慕玫瑰,但这个时期的爱,无论是小王子还是玫瑰,都是稚嫩的。

小王子要离开的时候,玫瑰突如其来的懂事令人心疼。

她是一朵非常骄傲的花,她不愿意在小王子面前落泪,尽管她知道其实自己不对,但还是不懂要怎样表达爱,用折磨?考验?

小王子还是倦了。厌了。

玫瑰很青涩也很敏感。

在地理学家说,我们不记录花的时候
小王子说为什么呀,花是这世界上最美的啊。

因为它们是短暂的。

美丽而短暂。

让小王子第一次后悔离开B612,第一次感到羞愧和难过。

她还好吗?我的星球上的玫瑰还好吗?

在狐狸执意让小王子驯养她之前,她是知道结局的。

这场感情注定会是一场空。

其实驯养不一定就意味着喜欢意味着爱,意味着天长地久与此生厮守,驯养的本质是一种填补,一种习惯。

但狐狸爱上了小王子。
在分别时如此难过,却依然嘱咐他要对玫瑰负责,小王子在玫瑰那里受的伤,狐狸来安抚。
狐狸教小王子对玫瑰负责,但,让自己爱的人对他爱的人负责,难道不是一场牺牲?

有人问狐狸可怜吗?

子非狐,安之狐之乐

在小王子走后,至少狐狸不会那么寂寞,因为狐狸从此爱上风吹麦浪的声音,心中有了想念的人。无牵无挂心中空空如也才最是寂寞。

对于小王子的结局,有两个理解。

小王子死了,被毒蛇咬死了。

在小王子离开的这段时间里,没有人能够保证,那朵娇嫩的玫瑰依然完好无损,没有一点变化。也许玫瑰会因为穿堂风患病而死,也许会因为太久没有人照料而死,也许会有人来到小王子的星球,爱上了玫瑰或把玫瑰带走。

一切都无法挽回。

比起让小王子看到已变了样的一切,还不如以小王子死了为结局,这样,小王子遇到了,永远都是当初那个骄傲的不懂爱的,但是属于小王子的玫瑰。

当我们遇见爱的时候,我们却不懂得如何去爱。当我们懂得如何去爱的时候,所爱的人却已经不在。重新去爱一个?可是我们只有那么多爱,而这些爱已经给了我们的玫瑰。

第二个理解。

小王子在地球上的肉体是死去了。
其实他是带着盒子里绵羊一起用一种特别的方法回到他的B612继续剔除猴面包树的种子、白天用屏风为玫瑰花遮风、浇水、晚上小心的用玻璃罩保护好、小心的照看棉羊会不会从盒子里偷跑出来偷吃掉他的玫瑰花。
小王子会比以前更爱他的玫瑰、他四处奔走的期间都没找到相对的“停留”,而狐狸教导更让他认清了自己心之所想、所向。
我想玫瑰花在小王子的悉心照料下不会再骄傲到自负、忍不住的咳嗽、会收起她如利爪一样的四根尖刺,因为她是这个星球、也许是5亿星球里唯一的真爱。

但无论是哪个理解,
小王子能带给人的都太多太多了。

结局便不再那么重要了。

——我们终将长大

——但是我们会成为出色的大人

——因为我们知道那也许不是一顶帽子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19)